2021年孙宁教授报告总结

  2021年4月17日(星期六)10点,南开大学孙宁教授在11号楼B208会议室为数学科学学院作了题为《气动人工肌肉机器人系统的鲁棒控制及应用》的学术报告。此次报告会由孙伟老师主持,我院部分教师和研究生参加了报告会。     

  孙宁,南开大学人工智能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四青”人才,IEEE Senior Member,获得/入选日本学术振兴会(JSPS)外国人特别研究员基金、南开大学“百名青年学科带头人培养计划”、多项省部/学会级人才/荣誉称号等。主要从事起重机等欠驱动机器人的智能控制与应用研究,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 10 多个纵向项目。以第一/通讯作者发表 SCI源刊论文 40 多篇,多篇(曾)入选 ESI 热点/高引论文。曾荣获 2019 年吴文俊人工智能优秀青年奖、2017年吴文俊人工智能自然科学一等奖、2017 年天津市专利金奖、2016 年CAA 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等多个奖项。孙宁教授目前担任多个国际期刊的副编辑/编委,以及自动控制与机器人领域 IEEE CDC、ACC等多个顶级会议的副编辑。

  在报告中,孙宁教授首先介绍了气动人工肌肉机器人系统的研究背景,然后阐述了单PAM机器人和多PAM机器人的数学模型及其存在的优缺点,报告中指出PAM机器人的最终控制输入(对应于压力空气)应限制为非输入,且提出了一种精确的动态建模方法,最后就气动人工肌肉机器人的控制方案讨论了未来的研究方向。

  孙宁教授的报告引起了在座各位老师和同学的强烈反响。报告结束后,在场的各位老师就报告内容同孙宁教授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讨论。整场学术报告内容丰富、深入浅出,不仅达到了加强学术交流、营造学术氛围的目的,也让我院老师和学生对气动人工肌肉机器人系统有了一定的了解。

数学科学学院 聊城大学西校区11号教学楼
办公电话:8238817 邮箱:math@lcu.edu.cn
Copyright © 2022 math.lcu.edu.cn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