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理工大学杨辰光教授学术报告

  2021年12月22日(星期三)晚上七点三十分,华南理工大学杨辰光教授应邀在我数学科学学院B207会议室作了题为“机器人技能学习与人机共享控制”的学术报告。此次报告由数学科学学院孙伟副教授主持,我院复杂系统智能分析与控制团队的老师和研究生、以及其他高校的老师和学生参加了本次报告会。

  在此次报告中,杨辰光教授首先介绍了运动神经元调控机理建模方面的内容以帮助大家理解人体肌肉骨骼运动控制原理,然后分享了关于神经肌肉控制的自适应调节阻抗、力、参考轨迹以及机器人仿人技能方面的成果。借助于肌电信号,所构建的机器人学习系统能够在不同任务场景下自动调整设计参数,进而对示教信息进行自动处理,实现运动技能的稳定复现。此外,杨辰光教授还详细介绍了实时避障、神经网络优化、动态补偿和肌电信号利用等问题在人-工业机器人以及人-移动机器人新型共享控制技术中的探索与应用,并着重从遥操作和人机协作两方面展示了人机共享控制的实际应用场景和效果。最后,杨辰光教授与大家分享了有关机器人控制、编程等方面的专著。报告结束后,在场的各位老师就报告内容同杨辰光教授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整场学术报告内容丰富、图文并茂,使我院师生对机器人系统的研究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极大地拓展了学术视野和科研思路。

  杨辰光,华南理工大学教授、博导,国家级海外高层次人才,广东省智能系统控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曾开创性的提出仿人机器人变阻抗控制方法以及仿人机器人学习控制算法,以第一作者发表的相关工作获得机器人领域顶级期刊IEEE Transactions on Robotics和计算智能领域顶级期刊IEEE Transactions on Neural Networks and Learning Systems最佳论文奖,入选2019、2021科睿唯安全球高被引科学家。近年来,获得省部级自然科学一等奖两项,作为指导教师带领学生团队获得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季军)。主要研究方向为人机交互、智能控制等。在清华大学出版社出版《机器人仿真与编程技术》和《机器人控制: 运动学、控制器设计、人机交互与应用实例》中文教材两部;在斯普林格出版《Advanced Technologies in Modern Robotic Application》并在Taylor & Francis Group (CRC Press)出版《Robot Learning Human Skills and Intelligent Control Design》(ISBN1000395170)英文专著两部。

  (审核 孙伟)

  

数学科学学院 聊城大学西校区11号教学楼
办公电话:8238817 邮箱:math@lcu.edu.cn
Copyright © 2022 math.lcu.edu.cn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