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科学学院2022年学术活动系列报告十三

      2022年4月22日(星期五)下午14:30,受聊城大学智能数据分析团队邀请,北京师范大学邬霞教授在线上做了关于脑影像智能处理的学术报告,本次报告以腾讯会议的形式举行,由乔立山教授主持,数学科学学院部分教师、研究生聆听了报告。

  

  在本次会议中,邬霞教授首先介绍了他们在脑科学和脑影像方面的研究,主要包括三个方面:基础神经科学、临床神经科学、类脑智能。

  

  大脑是自然进化中最复杂、最完善的动态信息处理器,是人类思维和行为的核心中枢。研究脑影像智能处理不仅可以加深人们对人脑信息处理机制的研究,还可以有力地促进认知评估与脑状态监测等新型技术的发展。

  人工智能技术的进步与引入使得采用智能手段解读大脑影像成为可能,邬霞教授说到我们应该关注功能磁共振成像(functional magnetic resonance imaging, fMRI)数据的智能处理与分析,以期为大脑的认知功能研究及脑疾病的辅助诊断与预测提供新思路。在会议在,邬霞教授也讲解了大量的模型与优化方法。

  报告的最后邬霞教授总结了脑影像的智能处理的几个大的方向,如何精准的刻画脑网络,脑与任务的关联,以及脑疾病的诊断与预测。

  整个报告过程气氛热烈,会后老师和同学们与邬霞教授进行一系列专业知识的讨论,邬霞教授也积极为大家答疑解惑,大家受益匪浅。

  邬霞,北京师范大学人工智能学院教授,认知神经科学与学习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领域包括脑影像处理、脑机接口、类脑算法研究等。致力于融合人工智能、脑与认知科学等多学科优势,受益于脑科学探究中所获启发与灵感,开发新的人工智能理论方法和应用。以第一完成人获得吴文俊人工智能科学技术奖自然科学一等奖、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二等奖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茅以升北京青年科技奖获得者。

数学科学学院 聊城大学西校区11号教学楼
办公电话:8238817 邮箱:math@lcu.edu.cn
Copyright © 2022 math.lcu.edu.cn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