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科学学院2022年学术活动系列报告十八

  2022年5月20日下午14:30,受聊城大学数学科学学院邀请,山东师范大学傅海伦教授对学科教学(数学)硕士研究生论文写作中注意的问题进行了在线指导,并对当前的教育研究热点进行了深入讨论和交流。本次学术交流活动以腾讯会议的形式举行,由房元霞教授主持,聊城大学部分教师、学科教学(数学)研究生和和聊城市部分中学教师参与了本次学术活动。

  傅教授在本次报告中分析了近10年来国家教指委关于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中的政策要求和主要变化,总结了教育硕士培养中的现状和问题,重点分析教育硕士专业学位(学科教学数学)论文选题新要求和变化,结合典型案例说明专业学位论文写作中的注意问题,包括论文结构内容安排和写作规范格式与要求等。

  首先,傅教授展示“教指委”培养方案中的相关要求,并总结出教育硕士专业学位论文的性质是表明作者从事基础教育科学研究所取得的具有独立性、创造性的成果和创新见解,并以此为内容撰写的、作为提出申请并授予的教育硕士专业学位评审专用的学位论文。论文的水平和格式应能够体现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一定的教学研究能力和论文写作水平。

  其次,傅教授指出专业学位论文写作需要具备的五个条件和六个选题的原则要求。条件主要有: (1)具有相对独立的教研意识、教学观点和思想;(2)具有相当的基础教育教学理论知识和数学学科专业功底;(3)在学习、积累、吸收、借鉴已有成果的基础上,提出课题,设计方案,尝试写作,走“学习-借鉴-创新-独创”之路;(4)论文写作要具有理论价值和实践意义;(5)确定好论文的题目。选题的六大原则要求是科学性、针对性、问题性、创新性、实用性、可行性。

  最后,傅海伦教授总结了选题易犯的四个策略错误:(1)立意浅而淡;(2)题目过大;(3)题目过难或陈旧;(4)很有可能写不好的论文题目。傅教授还介绍了教育硕士专业学位论文(数学)常用的研究方法,主要有文献研究法、问卷调查法、访谈法、教学实验法、行为分析法、案例分析法、个案法。并且指出科学、合理的论文框架应包含中文摘要、关键词、英文摘要与关键词、目录、正文、注释与参考文献、附录、致谢。傅教授还提出了论文修改的技巧和论文不被通过的十种情况。

  通过这次精彩的报告,老师与同学们了解了数学教育硕士专业学位论文写作的新要求和应该注意的问题。同学们对即将面临的论文写作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受益匪浅,为论文写作做好了铺垫。

  傅海伦,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山东师范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课程与教学论专业博士点方向负责人、学术带头人。长期致力于课程与教学论、数学史、数学文化和山东省中考、高考命题改革与研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数学天元基金、全国教育科学“十五”、“十二五”规划课题、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项目等8项,出版《数学课程与教学论》《中外数学史概论》《数学——科学与文化的殿堂》等专著和教材9部,发表论文170余篇,教学成果获山东省省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首位)1项,研究成果获山东省高校优秀科研成果奖一等奖(独立)1项,二等奖2项。本人获霍英东教育基金会、全国高校青年教师奖、全国首届教育硕士优秀指导教师、山东省第八届青年科技奖。现兼任全国数学教育研究会副秘书长;山东省教育学会数学文化教育研究会事理长;“国培计划”和山东省中小学骨干教师培训专家主要成员;山东省“齐鲁名师、名校长工程人选”培养和指导专家,数学学科组组长;中国教育学会中学数学教学专业委员会第八届理事会常务事理兼学术委员会副主任等职。

  (审核 赵军圣)

  

数学科学学院 聊城大学西校区11号教学楼
办公电话:8238817 邮箱:math@lcu.edu.cn
Copyright © 2022 math.lcu.edu.cn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