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科学学院2022年学术活动系列报告二十三

  2022年6月17日(星期五)上午10:00,受聊城大学数学科学学院邀请,教育部长江学者东南大学数学学院虞文武教授做了关于多智能体分布式强化学习的报告。本次报告以腾讯会议的形式举行,会议由数学科学学院副院长夏建伟教授主持,数学科学学院部分教师、研究生聆听了报告。

  在本次报告中,虞文武教授讲述人工智能中网络群体智能的意义和概念,详细讲解网络科学、分布式架构和强化学习的相关理论。首先,虞文武教授介绍多智能体强化学习的相关理论和研究现状,其中主要讲解了集中式训练去集中式执行和分布式训练去分布式执行。然后,虞文武教授着重介绍其核心方法及其在无人系统,智能电网,智能交通,大数据等的应用。最后,虞文武教授指出基于分布式强化学习所面临的新挑战有可拓展性、大规模、信息交互、收敛性、理论分析等,并再此基础上探索算力、增强、收敛、优化这样一些新的思考。

  整个报告过程气氛热烈,会后老师和同学们与虞文武教授进行一系列专业知识的讨论,虞文武教授的解答让大家受益匪浅。

  虞文武,东南大学首席教授(二级)、博士生导师,入选教育部长江学者、青年长江、“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东南大学校学术委员会委员、江苏省网络群体智能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复杂工程系统测量与控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副主任、网络通信与安全紫金山实验室数理基础研究中心信息数学负责人,江苏国家应用数学中心核心骨干成员、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复杂网络应用与安全研究中心主任;2014-2021连续八次入选科睿唯安/原汤森路透全球高引科学家(工程学)。主要从事网络群体智能分布式协同分析、控制、优化、学习等相关研究,出版合编书1部、专著 2 部,教材 1 章节,发表 IEEE 汇刊文章100 余篇;Google 和 SCI 引用过 2万次,SCI H指数 60;30篇 ESI高被引论文(学科前1%);相关研发核心技术支撑人工智能新兴产业的无人系统、智能通信、智能电网、智能交通、大数据、智慧城市等领域,与军工集团、华为公司、国网公司等多个企业集团合作完成科技攻关项目10多项。相关成果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排名第 2),省部级二等奖以上3项(1项排名第1)及国家一级学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1项(排名第1)等奖项;担任IEEE Trans. Systems, Man,and Cybernetics: Systems (SCI IF: 13.451)、IEEE Trans. Industrial Informatics (SCI IF:10.215)、lEEE Trans.Circuits and Systems II (SCI IF: 3.292)、中国科学信息科学(SCI IF:4.380)、中国科学技术科学(SCI IF: 3.572)、自动化学报(SCI IF:6.171)等杂志编委。

数学科学学院 聊城大学西校区11号教学楼
办公电话:8238817 邮箱:math@lcu.edu.cn
Copyright © 2022 math.lcu.edu.cn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