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科学学院2022年学术活动系列报告四十九

  2022年11月17日(星期四)下午,受聊城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和复杂系统智能分析与控制团队邀请,中国矿业大学陈兴教授作了题为“大数据时代下基于人工智能算法的药物相关预测研究”的报告。本次报告由庄光明教授主持,以腾讯会议的形式举行,数学科学学院部分教师和研究生在11号教学楼B207参加了本次报告。

  

  陈兴教授首先从生活出发,介绍了药物研发具有成本高、周期长、成功率低的风险和人工智能在新药发现中的五大优势。其次,从科研成果出发,详细介绍了大数据+人工智能+5G+互联网全流程在药物靶点相互作用预测、药物靶点亲和度预测、药物非编码RNA靶点相互作用预测、潜在的miRNA和lncRNA预测、抗癌增效药物组合预测、新冠病毒预测等方面的应用。最后列举了药物相关预测中的生物信息学问题。

  

  陈兴,中国矿业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副院长,三级教授、博导,2019-2021 连续三年当选科睿唯安全球高被引科学家,2020 和 2021 连续当选爱思唯尔中国高被引学者,连续多年入选全球排名前十万科学家和斯坦福大学发布的全球前 2%顶尖科学家“终身科学影响力”榜单,江苏省“333 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培养对象,江苏省六大人才高峰高层次人才等。以一作或通讯发表 SCI 论文 100 余篇,其中在Bioinformatics、PLoS Computational Biology、Briefings in Bioinformatics、Nucleic Acids Research 四大生物信息主流期刊发表论文31篇,论文被引共计12000余次,14篇论文入选最新一期ESI高被引论文,H-因子为54,单篇最高引为869。获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自然科学奖二等奖等多个省部级科研奖项,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面上项目等多个项目。

数学科学学院 聊城大学西校区11号教学楼
办公电话:8238817 邮箱:math@lcu.edu.cn
Copyright © 2022 math.lcu.edu.cn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