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科学学院2022年学术活动系列报告五十四

  2022年11月29日上午,受智能分析与优化控制创新团队邀请,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研究员侯增广教授做了关于医疗机器人中的控制问题及挑战的报告。本次报告以腾讯会议的形式举行,由孙伟副教授主持,数学科学学院部分教师、研究生聆听了报告。

  

  侯增广教授首先介绍了用于医院、诊所的医疗或辅助医疗的机器人——医疗机器人的国内外发展历程,然后根据机器人面临的智能挑战展开阐述,例如人与机器人之间和谐交互的挑战,机器人感知技术的挑战等。侯增广教授并对如何构建医疗机器人的闭环控制展开研究。在成果方面,侯增广教授提出了康复机器人的主动康复控制方法,同时也完成了以微创血管介入手术机器人为例的机器人的手术实验等。 最后,侯增广教授阐述了相关领域的其他问题以及对未来发展的思考与展望。报告结束后,大家积极地提出了自己的问题和想法,侯增广教授做出了详细解答。通过本次报告,老师和同学们受益匪浅,本次报告取得圆满成功。

  侯增广教授是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复杂系统管理与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万人计划入选者,IEEE/CAA Fellow。目前担任中国自动化学会副理事长,亚太神经网络国际学会副主席,国际神经网络学会理事,担任《IEEE Transactions on Cybernetics》、《Neural Networks》等期刊编委。

数学科学学院 聊城大学西校区11号教学楼
办公电话:8238817 邮箱:math@lcu.edu.cn
Copyright © 2022 math.lcu.edu.cn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