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布式连续非线性系统的异步Lebesgue近似模型

  数学科学学院2023年学术活动系列报告之一

  2023年2月10日上午10时,受聊城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夏建伟教授邀请,浙江大学吴争光教授做了题为“分布式连续非线性系统的异步Lebesgue近似模型”的学术报告,针对可行空间受限环境中的多智能体编队导航算法及相关问题进行了详细报告。本次学术交流活动以腾讯会议的形式举行,聊城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复杂系统分析与智能控制团队全体教师参加了本次学术活动。

  

  报告中,在现实世界中,大部分的实际物理过程本质上是时间连续的,而在很多应用中我们需要离散时间模型,特别是在数字化的工作环境中,如:基于模型的路径规划,模型预测控制。近似模型的精确性以及计算效率问题对于以模型为基础的方法来说至关重要。主要研究分布式异步的离散时间模型来近似分布式的连续时间非线性系统,其中的子系统间存在物理耦合且能够与邻居节点交换信息。构建了一个分布式的时间触发系统,该系统的状态轨迹与Lebesgue近似模型的轨迹一致。基于此,进一步给出了Lebesgue近似模型渐近稳定、近似误差有界、避免出现Zeno行为的条件,最后通过仿真实验验证了模型的有效性。

  会后,庄光明老师和张化生老师分别提出相关领域问题,吴教授做出了详细解答。整场学术报告内容丰富,极大拓宽了参加报告会老师的研究思路,本次报告取得圆满成功。

  

  吴争光,浙江大学长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在2019年⼊选国家“万⼈计划”青年拔尖⼈才。主要开展网络化混杂系统、信息物理系统与智能电网的研究工作。目前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一项,浙江省杰出青年科学基金。2014—2020年连续七年入选Elsevier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2017—2020年连续四年入选Clarivate Analytics全球高被引科学家榜单。曾获得浙江省2011年优秀博士研究生学位论文奖、教育部2015年度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自然科学一等奖)、2017年浙江省自然科学二等奖,2019 年中国自动化学会自然科学⼀等奖和第三届中国自动化学会⾼等教育教学成果⼆等奖,2019 年浙江省自动化学会⾼等教育教学成果⼀等。在IEEE系列汇刊和Automatica上发表(含录用)论文100余篇,2篇论文分别入选2013和2014年中国百篇最具影响国际学术论文。

数学科学学院 聊城大学西校区11号教学楼
办公电话:8238817 邮箱:math@lcu.edu.cn
Copyright © 2022 math.lcu.edu.cn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