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论文撰写与期刊投稿

  数学科学学院2023年学术活动系列报告之六

  2023年5月16日(星期二)下午15:00,受聊城大学复杂系统智能分析与控制团队邀请,中国宇航学会倪茂林研究员作了题为“科技论文撰写与期刊投稿”的学术报告。本次报告以腾讯会议的形式举行,由数学科学学院副院长赵军圣主持,数学科学学院部分年轻教师和研究生在11号教学楼B208参加了本次学术活动。

  

  在本次报告中,倪茂林研究员首先解读了国家科技成果评价的新政策,详细介绍了《宇航学报》、《自动化学报》等期刊的投稿要求与稿件录用程序。针对具体的论文写作,倪茂林研究员从选题、文献查阅、构思、推导证明、仿真校验、初稿撰写和定稿修改等步骤进行详细阐述,还着重强调了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的必要性。结合自身经验,分享了科技论文创新性、科学性、再现性、可读性以及规范性等五项基本写作要求的具体实现途径。报告中,倪研究员通过分享和解读稿件评审过程中的典型案例,提醒同学们要格外注意科技写作规范以提高稿件录用的成功率。

  

  报告结束后,在场师生就期刊投稿、论文写作等方面问题积极提问,并得到了倪茂林研究员的详细回答,师生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倪茂林,中国宇航学会研究员。1992年在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获得博士学位,1992年至1997年在航天502所从事卫星控制系统研制工作,1997年至2004年赴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深造,开展智能机器人与鲁棒控制方面博士后研究,2004年至2010年在航天502所从事空间智能控制技术研究,2010年至今在中国宇航学会从事《宇航学报》编辑出版工作。

  倪茂林研究员已在IFAC Automatica, IEEE Transactions, 自动化学报、宇航学报等国内外重要学术期刊和会议上发表论文80余篇,现任《宇航学报》副主编、《自动化学报》副主编、《深空探测学报》副主编、《航天控制》执行主编、《控制理论与应用》、《航天器工程》和《航天返回与遥感》等期刊编委,北京理工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兼职教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项目评审专家。

数学科学学院 聊城大学西校区11号教学楼
办公电话:8238817 邮箱:math@lcu.edu.cn
Copyright © 2022 math.lcu.edu.cn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