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两项志愿服务项目入选全国示范项目

  近日,由我校化学化工学院、数学科学学院申报,校团委推荐,学校审批报送的“告别黑臭水体,筑梦蔚蓝水城”项目、“忘不了的爱”——关爱老年人认知健康项目分别入选2021年节水护水志愿服务示范项目、2021年“金晖行动——智慧助老” 志愿服务示范项目。

  为深化实施青年志愿者节水护水志愿服务行动,发挥志愿服务项目在水资源节约管理保护中的示范带动作用,在全社会倡导树立节水爱水护水的社会风尚,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水利部宣传教育中心共同面向第五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获奖项目开展了节水护水志愿服务示范项目的征集遴选工作。

  经专家评审复核,最终在全国范围内评出包括我校“告别黑臭水体,筑梦蔚蓝水城”项目在内的30个示范项目,每个示范团队将获的1万元资金支持。此项目山东省仅2项入选。

  该项目依托聊城大学青年化学社申报的节水护水志愿服务示范项目,拟从“节水”“护水”两方面开展水环境调研和公益实践行动,旨在治理改善因水污染导致的黑臭水体等问题,提升居民的水环境保护意识,助力蔚蓝水城建设。

  为进一步帮助广大老年人更好地适应并融入信息社会,推动各地志愿服务组织开展“金晖助老”志愿服务行动,国家卫生健康委老龄健康司、团中央青年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近期面向社会公开征集遴选了50个“智慧助老”志愿服务示范项目,旨在引领广大青年志愿者帮助解决老年人智能技术运用困难的问题。我校“忘不了的爱”——关爱老年人认知健康项目入选,山东省仅2项。

  该项目是由聊城大学青年志愿团发起,并由聊城大学脑与类脑系统理论创新团队提供专业设备和技术支持的一项志愿公益项目。项目的公益核心为关注并促进老年人认知健康事业的发展。针对社会对老年人认知健康关注度低、现有的认知理论不先进和缺乏完备的认知健康训练体系等痛点,团队创造性地提出了“一二五服务模式”,独创了一套科学的认知训练方法,并首次将脑电技术用于认知训练效果测试中。项目自2018年发起以来,走过了冀鲁豫三省,为208619名老人提供认知健康服务,6098名老人认知情况得到明显改善,团队受到群众一致好评。

(审核 荣存福)

数学科学学院 聊城大学西校区11号教学楼
办公电话:8238817 邮箱:math@lcu.edu.cn
Copyright © 2022 math.lcu.edu.cn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