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科学学院阳光心理大讲堂——疫情常态下心理健康教育

         疫情常态下心理健康教育,数学科学学院尤为重视20201029日在11教学楼A204教室举办以疫情常态下心理健康教育为主题的阳光心理大讲堂,由数学科学学院心理辅导员范海燕老师主讲,20级班长、团支书、心理委员、舍长,19级班长、团支书、心理委员以及1718级心理委员及其他感兴趣的同学参与了此次活动。

          首先,范老师结合实际谈到了“什么是心理健康”“为什么关注心理健康”,并提出 “疫情常态下大学生心理危机产生的可能原因有哪些”,同学们各抒己见,“社交退缩”、“家庭矛盾”、“学习问题”......充分调动了讲座氛围。随后,范老师从宏观和微观两个方面解释了原因,即大脑和外界诱因,并通过实例分析出存在心理困扰、心理障碍对学习和生活的影响,案例形象生动,同学们听的津津乐道。然后,范老师明确了心理委员和朋辈辅导的职责和使命,

心理正常、心理异常,与心理健康、心理不健康的区别,心理辅导、心理咨询、心理治疗的区别、心理委员和朋辈辅导的职责范围及朋辈辅导的8项原则,范老师还跟大家分享了小视频讲解,使同学们理解、记忆的更加深刻。范老师还介绍运动、睡眠、饮食、喝水等小方法,来帮助同学们调整心理状态。最后范老师积极鼓励各位舍长在宿舍里记录宿舍成员心理晴雨表,心理委员在班里记录班级成员心理晴雨表,形成日志每2周上交学院一次,并向同学们提供了模板,同时积极鼓励大家关注心理abc,关注心理健康。

 

          通过本次活动,同学们对心理健康有了更深刻的理解,更加明确了自己的职责和使命,为接下来的心理工作做了良好的铺垫,疫情并不可怕,困扰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我们不用正确的心态去面对。拥有了健康的心理,每位同学一定会以最积极、最阳光的态度去面对生活,做好新时代的接班人。

审稿人:范海燕

 

数学科学学院 聊城大学西校区11号教学楼
办公电话:8238817 邮箱:math@lcu.edu.cn
Copyright © 2022 math.lcu.edu.cn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