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科学学院举办羡林大讲堂:漫谈求学与科研

  11月20日上午,由数学科学学院承办的聊城大学第84期“羡林大讲堂”在11号教学楼A201会议室举行,张维海教授应邀做客本期大讲堂,围绕“漫谈求学与科研”主题,与同学们进行了一场深刻的学术交流。报告会由数学科学学院院长姚炳学主持,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系主任赵军圣老师参加本次活动。

  张维海,山东科技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控制理论研究所所长,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博士点学科带头人。山东科技大学“鲁棒控制”岗位“泰山学者”特聘教授,山东省首次聘任的二级教授,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青岛市拔尖人才。

  伴随着热烈的掌声,张维海教授首先从切身经历讲起,讲述了自己从初中毕业到成为“泰山学者”特聘教授的道路上所经历的挫折与风景。接着,张教授为同学们讲述科研的内因和外因,内因包含兴趣、毅力、勤奋、理想和自然出身五个要素,而外因则包含机遇、选题、所处的时代背景和后天出身。他强调求学的意义就是在知识求索的路上找到自我发展之路,科研的目的则是为了更进一步的求学。“绳锯木断,水滴石穿,学道者须加力索”,最后,张教授用《菜根谭》中的名句结束了此次讲座,教室里响起如潮的掌声。

  此次讲座既是一次科研分享会,也是一次互动探讨会。求学与科研是一条漫长而又充满荆棘的泥泞之路,但与此同时,它也是一条包含着成功与幸福的道路,当你品尝到其中的甜味时,我们才会豁然开朗。张维海教授的倾情分享,不仅动员同学们探索科研并去认识未知,而且让同学们更加明智,更加笃行,用科研之力铸求学之路,激发同学们的民族自豪感和爱国热情。

(审核 李浩)

数学科学学院 聊城大学西校区11号教学楼
办公电话:8238817 邮箱:math@lcu.edu.cn
Copyright © 2022 math.lcu.edu.cn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