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科学学院学科教学(数学)研究生杜郎口中学教育见习活动

  为了深入推进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强化专业学位研究生的实践能力,执行人才培养方案。11月22日,数学科学学院2021级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17名同学在房元霞老师的带领下走进教改名校杜郎口中学,进行教育见习活动,观摩其独特的课堂教学模式、感受其五育并举的校园文化。       

  本次见习活动共分为两部分内容:观课、参加教研活动。第一部分为上午的观课,见习生们在教学楼内自由参观,新颖独特的教学方式以及活跃的课堂氛围吸引同学们驻足听讲并记录。在课堂上,教师教态亲切,语言生动,富有吸引力,同学们也乐意发言,积极回答问题。每个学生都有一块小黑板,在黑板上做题,学生之间互相批改,这样更便于教师观察学生的做题情况。有的班级还实行小组加分制,极大地调动了学生回答问题的积极性,充分展现了杜郎口以学生为主体地位的“新三三六”自主合作教学模式。   

  大课间参加了杜郎口学生的周一升旗仪式,观摩了同学国旗下的演讲与国内、国际校园新闻播报活动,这样的经常性的活动润物无声造就了“胸怀祖国、放眼世界”的大格局,还潜移默化地锻炼学生的胆量以及语言表达能力,对我们见习同学也是一次心灵涤荡。   

  第二部分是下午的杜郎口教师反思会。反思会以数学组集体备课形式举行,在会上授课教师针对“单项式与多项式”一节进行说课,初中数学组其余教师提出进一步改进教学的意见。通过这次教学反思活动,见习生们更加明白一节好课需要反复深入的研究、探讨,不断进行打磨的,更增强了做好一名优秀中学教师的责任与信心。

  在反思会后,杜郎口中学还为见习生们安排了体验式课堂培训,体验了一把杜郎口中学“课堂应该使学生精神得以升华,人格得以健全,价值得以体现,尊严得以实现”的课堂文化。一开始见习生们不明白活动的意义,有些不知所措,但在杜郎口中学刘桂喜老师的带领下,经过分组,小组pk,合唱等活动后,逐渐表现出见习生们的积极性和表现力,正如老师最后说的;“你们现在的表情和刚开始是截然不同的。”这次活动让我们体会到了小组合作学习的意义所在,在教学中利用宽松,民主,和谐的课堂氛围,使学生能积极地融入,从而完成学习任务。

  此次见习活动不仅使同学们体验了杜郎口以学生为主体地位的“新三三六”自主合作教学模式,并且进一步提升了专业素养,为今后的工作和学习打下坚实的基础。

(审核 房元霞)

数学科学学院 聊城大学西校区11号教学楼
办公电话:8238817 邮箱:math@lcu.edu.cn
Copyright © 2022 math.lcu.edu.cn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