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马亚杰教授学术报告

  2021年12月17日下午两点三十分,数学科学学院邀请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马亚杰教授在11号教学楼B207作了题为“航天器姿态控制系统执行器故障的自适应辨识与容错控制技术”的报告。由于疫情影响,此次会议为腾讯视频会议,数学科学学院相关专业老师和研究生参加了本次报告。

  马亚杰教授在本次报告中主要介绍了航天器姿态控制系统执行器故障的自适应辨识与容错控制技术。报告开始,马亚杰教授首先介绍了航天器姿态控制系统的研究背景和研究现状,指出航天器姿态控制系统存在大部分的容错控制设计未考虑失控故障,驱动信号符号反转故障和控制增益矩阵时变故障的设计问题。主要对航天器姿态控制系统模型的构造性问题进行讨论,同时围绕执行器驱动符号,误差转换,自适应补偿;多重故障,自适应直接补偿;执行器时变故障,最小特征值,自适应补偿;执行器失控故障,闭环自适应辨识四个方面提出了执行器故障问题的解决方法。报告最后,马亚杰教授介绍了未来工作的方向将集中于航天器编队/对接位姿运动耦合一体化自适应容错控制设计,基于云边端的智能产线精度控制与容错运维(多目标优化),基于数据、深度学习、神经网络的复杂系统故障辨识与诊断,数控机床设备的健康状态评估,以及复杂系统故障知识图谱构建与推理。会后,庄光明老师、张化生老师与林玉倩同学分别提出了自己的问题,马亚杰教授一一做出了解答。通过本次报告,老师和同学们受益匪浅,本次报告取得圆满成功。

  马亚杰,1987年6月出生,2015年博士毕业于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导师是姜斌教授和陶钢教授,2016年在法国里与大学做博士后,2017年回国入职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自动化学院, 2019年评为副教授,2021年破格评为教授、博导。一直从事自适应故障诊断与容错控制技术的研究,特别是在航天器姿态控制系统中的应用。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其中SCI检索16篇,包括以第一作者在航空航天和自动化领域国际顶级期刊AIAA (美国航空航天学会汇刊)和IEEE Trans汇刊上发表论文9篇,其中长文6篇,以及在国内重要核心期刊《中国科学:信息科学》上发表中文长文1篇。获2021年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2017年江苏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2019年CCDC张嗣瀛优秀青年论文奖提名奖,入选2020年南航“长空学者”计划。担任期刊《Space: Science &Technology》和《飞控与探测》青年编委、《Journal of Systems Engineering and Electronics》客座编委;担任中国自动化学会无人飞行器自主控制、人工智能与机器人教育、自适应动态规划与强化学习等专业委员会委员。

  研究领域:自适应故障诊断与容错控制技术、卫星姿态控制系统容错控制技术、自愈合控制技术、多智能体容错控制技术、刚性链接小车控制技术。

  (审核 庄光明)

数学科学学院 聊城大学西校区11号教学楼
办公电话:8238817 邮箱:math@lcu.edu.cn
Copyright © 2022 math.lcu.edu.cn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