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地融合,校企合作,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开启发展新篇章--数据科学与大数据学生前往聊云数据湖实习

  为了打造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人才培养特色,加强校地融合,校企合作,培养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既有扎实的理论基础,又有大数据技术所需的综合职业能力的专业人才,聊城大学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与聊云数据湖达成合作协议,并安排专业两名优秀学生吴淑琦和陈丽丽前往聊云数据湖进行为期一周的实习。

  聊云数据湖项目坐落于东昌府区,由聊城市人民政府与北京易华录、北京旷视共同建设,项目集“产、学、研、用”为一体,打造“数据湖”设施、运菅、人才、资本等优势条件环境,“数据湖”存储能力达50PB,其存储量和计算能力,在山东省均排第一。通过数据资源汇聚、数据开放共享、数据价值挖掘,有效地形成以数据湖为核心的大数据生态圈,为政府、企业、公众等多方提供数据服务。为了进一步巩固学生专业理论知识,提高学生社会实践能力,聊云数据湖在与数据科学系主任沟通之后,决定由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学生参与“万象”城市管理系统的构建工作,工作地点在聊城市大数据局。

  12月1日,2018级6班吴淑琦和2019级陈丽丽同学前往大数据局四号楼,开启了为期一周的实习之旅。学生在电脑屏幕面前,观看聊城市37947个监控点,排除断流、不流畅、模糊的视频点,按照违章停车、非机动车乱停乱放、渣土车、暴露垃圾、户外广告、乱堆物堆料、占道经营和店外经营等类别选取不同的视频点,为下一步视频与系统对接做准备。

  实习结束后,学生感悟颇深,陈丽丽同学说:“此次实习中,我们切身感受到了大数据、人工智能与物联网的融合。与行业大咖交流之后,我深感自己知识浅薄,要想达到自己的目标,需要学习的东西还有太多太多。”

  聊云数据湖负责人刘一为表示,聊城大学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的学生基础扎实,业务能力强,未来我们需要进一步跟聊城大学合作,为聊城大数据技术发展提供更好的支持与帮助。

  “不经一番彻骨寒,哪有梅花扑鼻香”,只有在实践中去磨练,学生才能飞得更高。实习不仅仅是人才培养的重要环节,更是打造实用型人才培养的主要途径之一,今后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将进一步与聊云数据湖等当地企业进行产学合作,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与就业质量。

  (审核 赵军圣)

数学科学学院 聊城大学西校区11号教学楼
办公电话:8238817 邮箱:math@lcu.edu.cn
Copyright © 2022 math.lcu.edu.cn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