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落实“三全育人”理念,数科院做好暑期学生教育管理工作

  暑假开始前,按照学校暑期留校学生管理工作通知的有关精神,我院共有202名同学提出了留校申请,其中大三考研同学72人,大一大二参加数学建模培训同学52人,研究生需完成科研任务的78人。学院把暑期学生教育管理工作作为落实“三全育人”理念的重要载体,进行了全面的部署,努力做到学生在校管理到位,学生离校管理在位,明确提出假期的工作、学习状态,是衡量学院教风学风的重要方面。

  落实全方位育人理念,重视学生暑期管理。为了切实保障留校同学的安全和秩序,为他们创造良好的学习、科研环境,学院党委做了周密安排。一是召开留校同学会议,就疫情防控、进出校门、实验室管理、水电安全等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学生签订了安全承诺书,强化了学生的纪律和安全意识。二是建立完整的管理队伍,包括一名指定的辅导员和四名学生临时负责人,再加上学生干部、宿舍长、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信息员等,形成了涵盖每一名留校学生的安全网、信息网,确保及时掌握学生动向。三是根据统计的学生数,开放条件较好的教室作为学生学习的场所,随时关注同学们的需求,尽最大努力帮助解决遇到的困难。

  落实全员育人理念,重视教风学风建设。尽管假期已经开始,但按照学院的计划,科研、教研、考研,招生宣传、社会实践、实验室建设、专业竞赛、双创项目,学生走访、毕业生后续工作、党员干部培训等都需要向前推进,几乎涉及到每位老师和同学。

  聊城大学第十届山东省师范类高校学生从业技能大赛要在7月20日前完成参赛学生院内选拔推荐,为此,学院成立了训练小组,聘请聊城市教体局、聊城一中、聊城三中、文轩中学的教研员和老师,他们多人拥有水城名师、教学能手称号,对报名参赛的同学逐一听课指导,同学们也都认真准备、全力以赴,展示汇报自己的学习成果,虚心接受指导意见和建议,达到了以赛促学、以赛促练的目的。

  为迎接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教练组制定了为期24天的假期培训计划,包括模型讲解、真题讲解和真题模拟训练三个模块,有5位老师参与其中。有的老师说,只要同学们愿意努力,我们就是辛苦点,也觉得值得。

  应学院邀请,7月6日,华东理工大学和望利教授在线上做了关于多智能体系统分布式协同控制的报告,7月12日,山东大学机器人研究中心周风余教授针对云化机器人运行原理、云服务平台研究内容及最新进展进行了线下学术报告,学院部分教师、研究生共计40余人参加了学术活动。

  针对同学们考研当中的重点、难点内容,学院安排了《数学分析》《高等代数》的加强课,八月初开始,线上线下同时进行,在家的同学也可以同步学习。留校准备考研的同学们,每天按照要求三次打卡,负责的辅导员老师每天要到教室或宿舍看一看,了解学生的状态,带去学院对同学们的关心、关爱。良好的教风学风,就是在这样人人关心育人、人人参与育人的氛围中形成的。

  落实全程育人理念,重视教育环节衔接。对于大三实习生,强调这个假期的重要性。2019级师范专业的同学们6月30日结束实习支教返回学校,第二天学院组织他们开会,就学业规划、职业规划、时间管理、目标确立等方面的问题进行交流,着重提醒作为“准大四”同学,这个暑假如何度过很大程度上就决定了走出大学校门时的姿态。

  对于返乡的学生,提醒安全是重中之重,学习一刻不能放松。辅导员班主任向同学们发出了“筑牢安全防线,共度平安暑假”的倡议,提醒有关疫情防控、交通安全、饮食安全、涉水涉电安全、网络欺诈等方面的注意事项,同时要求及时总结,查漏补缺,假期不忘学习。

  对于2022届毕业生,突出后续服务工作。关注尚未落实就业去向的同学,根据前期了解的就业意向,继续发布有针对性的就业信息;毕业生的档案整理和邮寄要细致,信息核对务必准确完整。除开放的教室外,其他教室打扫干净、断电、粘贴封条,毕业生宿舍打扫干净、消杀后锁门,实验室管理责任到人,职责明确。

  校园清静了许多,因为放假了,看看教室、实验室、办公室那些忙碌的身影,又好像一切如常。

数学科学学院 聊城大学西校区11号教学楼
办公电话:8238817 邮箱:math@lcu.edu.cn
Copyright © 2022 math.lcu.edu.cn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