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力助控制科学与工程学科进入2022软科世界一流学科

  7月19日,软科正式发布2022“软科世界一流学科排名”(ShanghaiRanking's Global Ranking of Academic Subjects),排名覆盖54个学科,涉及理学、工学、生命科学、医学和社会科学五大领域。我校共有5个学科上榜。其中,控制科学与工程排名197位,为我校唯一居前200名学科。

  “软科世界一流学科排名”使用一系列国际可比的客观学术指标对全球大学在相关学科的表现进行测量,排名指标包括学科国际权威奖项、学科顶尖成果、高水平科研产出、科研质量、国际合作、教师获权威奖等。

  我院控制科学与工程研究团队拥有一支高层次人才领衔指导、研究实力雄厚、创新能力强的师资队伍。同时拥有“大数据智能分析与优化控制实验室”、“类脑智能控制工程研究中心”、“程代展数学应用科普工作室”3个省级科研平台及2个校级平台。近年来,以平台为依托,瞄准国家重大基础研究及“大数据”、“人工智能”两大国家战略重点应用领域,形成了矩阵半张量积理论与应用、复杂系统分析与控制、智能数据分析与挖掘三个特色重点研究方向,取得了丰硕的研究成果,为我校控制科学与工程学科进入2022软科世界一流学科做出了重大贡献。

  在科学研究方面:面向国家重大基础研究需求,围绕矩阵半张量积这一由中国科学院程代展研究员创立的崭新数学理论,在有限布尔型代数的计算与分解、多值逻辑的完备性等方向取得一系列创新性成果,并提出了有数代数与无数代数、完美超复数和泛代数的概念,开拓了代数研究的一些新领域。面向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应用, 聚焦“中国脑计划”,与上海联影、聊城市人民医院围绕脑影像数据分析及脑疾病辅助诊断等领域开展联合攻关,提出的稀疏保持投影算法,得到了包括北京大学高文院士、西安交通大学郑南宁院士等众多国内外知名学者的高度评价,相关论文至今被他引近千次,获教育部自然科学二等奖及国际模式识别学会最佳论文奖;应对复杂环境下系统难以控制的挑战,以智能控制为基础、人机共驾及智能机器人技术为应用,开展从基础理论创新、核心技术研发到相关产业应用的全方位、多层次的研究和探索。在IEEE Transactions on Automatic Control等IEEE汇刊、中国科学等国内外控制领域顶级期刊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其中ESI高被引论文30余篇。

  在科研立项方面:近3年,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1项,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4项,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10项,其中山东省杰出青年基金1项,山东省优青项目1项,山东省重点项目1项;入选山东省青创团队引育计划和科技支持计划各1项。牵头申报的智能科学与技术学科入选聊城大学首批冲一流、强特色学科,智能分析与优化控制创新团队入选聊城大学首批“光岳青年学者创新团队”。

  在科研获奖方面:近5年来,获省部级以上奖励2项,山东省高校科学技术一等奖4项,2021年1人入选“ESI全球高被引学者”。

  在科研成果方面:近5年来,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200余篇,包括IEEE汇刊、中国科学等国内外顶级期刊论文40余篇,ESI高被引论文42篇,占全校115篇的37%(全校最高),2021年论文被引占比29.76%(全校最高);力助工程学、计算机学科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贡献度约45%和43%。

  在国际合作方面:与韩国科学院院士、欧洲科学院院士、IEEE Fellow等多位国际及台湾地区知名学者联合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与意大利卡梅里诺大学、俄罗斯阿莫索夫东北联邦大学签订了联合培养博士协议,4名学生正在攻读两校博士学位。与莫斯科国立大学就加强互访,扩大交流规模,共同提升学术水平等方面达成了初步合作意愿。

数学科学学院 聊城大学西校区11号教学楼
办公电话:8238817 邮箱:math@lcu.edu.cn
Copyright © 2022 math.lcu.edu.cn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