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科学学院志愿服务团队在第四届山东省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决赛中取得佳绩

  7月28日,第四届山东省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决赛在山东日照举行。我院参赛项目《忘不了的爱——关爱老年人认知健康志愿服务项目》经省级初评,从全省613个项目中脱颖而出,入围决赛,并在省赛决赛中获得银奖的优异成绩,实现了我院志愿服务项目奖项新突破。

  

  本次大赛由共青团山东省委主办,是全省青年志愿服务领域级别最高、参与最广、影响最大的活动。大赛旨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志愿服务工作系列重要指示要求,引导动员青年志愿者在“走在前、开新局”中贡献青春力量,613个来自全省各类青年志愿服务团队、青年社会组织的项目参赛。决赛采取“材料审阅+路演答辩”的方式,对入围省决赛项目的可行性、创新性、影响力等进行综合评审。

  《忘不了的爱——关爱老年人认知健康志愿服务项目》以老年人认知障碍为切入点,团队秉持以为老年人服务为初心,以提升老年人认知水平为目标,对老年人进行脑电检测和认知训练,助力健康老龄化国家战略。

  学校学院高度重视山东省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组织工作,紧密围绕人才培养目标,不断完善志愿服务教育工作机制,优化志愿育人环境。学校通过团队搭建、项目申报、导师配备、重点培育等一系列举措,加强对项目的跟踪孵化;采用线上线下双线指导形式,开展校院两级各类专题培训和跟踪辅导,全方位保障和提升参赛团队的作品质量。学院整体设计并积极推进志愿服务体系建设,为种子项目的选拔和培育提供全过程支持,有力地推进了志愿服务项目的孵化与人才培养。

  

  下一步,学院将不断深化志愿服务实践育人功能,继续做好志愿服务项目的孵化培育工作,不断推动学院志愿服务工作常态化、制度化、项目化发展,提升学生志愿服务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的能力和水平,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据悉,本届项目大赛以“青春志愿行,建功新时代”为主题,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志愿服务工作系列重要指示要求,引导动员青年志愿者在“走在前、开新局”中贡献青春力量,旨在鼓励广大志愿服务组织和青年志愿者锐意进取、开拓创新,不断优化和培育优秀志愿服务项目,不断增强志愿服务工作的实效,引导广大青年志愿者树立正确的核心价值观,培育志愿服务意识和社会责任感,推动青年志愿者为推动社会的发展和进步、为志愿服务工作贡献青春力量。此次大赛共设置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为老服务、乡村振兴、文明实践等14个参赛类别,大赛自2022年5月启动以来,吸引全省各类青年志愿服务团队、青年社会组织和社会各界积极参与。

  

  团队参赛感悟

  《忘不了的爱——关爱老年人认知健康志愿服务项目》是我们团队一直在坚持做的为老服务项目。非常荣幸参加此次的山东省第四届志愿服务大赛决赛。

  团队是以老年人认知障碍为切入点,秉持以为老人服务为初心,以提升老人认知水平为目标,对老人进行脑电检测和认知训练。团队成员在备赛期间,全力准备比赛,在备赛室进行集中训练,一次次修改计划书,一遍遍打磨演示文稿,一路摸索,直到比赛的前一刻。

  在比赛的那天,更像一场梦。我们在梦境中追逐自我,挑战自我,在连续作战、极度疲惫的情况下,坚持不懈完成了比赛。一份耕耘,一份收获。这是我们团队一次难忘的成长经历,更是一种成长。非常感谢团队指导教师孙云霞老师的悉心教导,孙老师将项目落地实施与党史学习教育、“互联网+”和“挑战杯”赛事、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紧密结合,以项目化管理的形式推动志愿服务活动规范化、专业化、常态化,教育引导团员青年在志愿服务中进一步收获成长。

  团队成员也会继续努力,不懈奋斗,将继续为健康老龄化战略贡献智慧和力量,让志愿精神发扬到每一个角落,展现新时代聊大学子的青春风采和奋斗底色。

  

数学科学学院 聊城大学西校区11号教学楼
办公电话:8238817 邮箱:math@lcu.edu.cn
Copyright © 2022 math.lcu.edu.cn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