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取得省师范类高校学生从业技能大赛新突破

  近日,第十届山东省师范类高校学生从业技能大赛成绩揭晓,数学科学学院取得历史性突破,一举夺得大赛所设数学学科中学学段14个一等奖中的5个,并且包揽了初中学段的前三名和高中学段的前两名。这是学院参加省师范类高校学生从业技能大赛历史上进入决赛人数和一等奖获奖数量最多、获奖率和获奖质量最高的一次。

  成绩的取得,既是学院师生综合素质和核心竞争力的集中体现,也是学院狠抓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培养、优化教风学风建设、深化教师教育改革的具体成效。近年来,数学科学学院不断强化“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教育理念,夯实人才培养中心地位,突出教师教育鲜明特色,扎实推进优良学风建设。

  五大体系协同发力,打造“严在数科”学风建设品牌。学院坚持以党建育人、思政育人、师风育人、学风育人、服务育人五大育人体系构建为目标,全院师生同向发力,形成了党建带学风、管理抓学风、服务育学风、实践促学风、先进带学风的学风建设工作特色。学院连续两年开展“学风建设年”活动,着力加强学生日常管理,强化学风养成教育,实行“查课堂、访宿舍、巡自习”制度,构建起“学校—院系—班级—寝室”四级网格化管理体系,通过严肃课堂纪律、严格课堂规范、加强考风考纪等,严守学风底线,在学生党员干部选拔和评优评先中实行学风“一票否决”,打造出“严在数科”学风建设品牌。

  “三制三融”创新实施,构建优良学风协力培育机制。学院积极构建“同心同向”大育人体系,建立学院党委统一领导、党政工团齐抓共管、师生员工充分参与的人才培养和学风建设长效机制,逐步完善跨专业交叉融合、教学与科研实践融合、创新创业与专业教育融合的“三融合”人才培养模式,建立班主任制、学业指导制、导师制“三制合一”,促进以心育心、以德育德。学院坚持实行一、二年级学生晚自习制度,专业教师进行学业辅导;辅导员每周深入课堂,了解班级学风状况,摸清学习困难群体;学院领导不定期深入教室和寝室,了解课堂和晚自习情况,督促良好学风养成。抓好宿舍文化建设,发挥宿舍文化育人功能,将学风建设的触角延伸到学生生活。组织开展各种学术报告、科创竞赛、学风主题活动等,引领实现学风持续整体向好。

  以赛促学以践促进,发挥竞赛实习学风导向引领作用。以权威赛事为抓手,发挥各类竞赛在参与提升、获奖激励、榜样示范等方面的作用,实现“以学风带竞赛,以竞赛促学风”的良好局面。接到省师范生从业技能大赛通知后,学院高度重视,组织教师利用节假日对学生进行集中培训,通过模拟授课、讲课比赛、专家点评等形式让选手得到扎实锻炼,使其实战技能不断提高。同时,实施大学生素质能力提升计划,充分发挥实践育人功能,以实习实践教学为主线,加强实习基地和实践教学点建设,开展教学实践创新活动,深入开展暑期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学生开展与专业密切相关的主题社会实践,激发学生面向实践要求强化学习内生动力。

  导帮励研多措并举,建设全覆盖全链条学业帮扶体系。为提高学生专业学习的积极性,学院实施“新生导航计划”,上好“入学教育第一课”和“新生研讨课”,对新生开展专业导航教育,搭建师生沟通桥梁,多措并举引导学生树立正确专业观念,形成正确学习方法,养成良好学习习惯。建立学业帮扶机制,成立学习支持帮扶小组,围绕学习兴趣、学习目标、学习方法等开展一对一帮扶,招募学业优秀志愿者进行基础课程答疑解惑;建立多支学习兴趣小组和社团,开展自主学习交流研讨活动。挖掘优秀学生典型事迹,充分发挥优秀学生的示范引领作用,鼓励学生争先创优,在学习向上的路上不落下每一个学生。

  正学风人人有责,学风正人人受益。学院将以取得省师范类高校学生从业技能大赛新突破为契机,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持续深耕学风建设,不断推进学风建设大协同,谱写人才培养新篇章。

数学科学学院 聊城大学西校区11号教学楼
办公电话:8238817 邮箱:math@lcu.edu.cn
Copyright © 2022 math.lcu.edu.cn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