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大学数学科学学院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 复试录取工作方案

  根据《教育部关于印发〈2023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的通知》、教育部和山东省关于2023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有关要求以及学校制定的《聊城大学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方案》,数学科学学院制定了《聊城大学数学科学学院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方案》(以下简称“工作方案”)。本方案适用于第一志愿和调剂考生。

  一、 复试工作领导小组及职责分工

  学院成立数学科学学院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领导小组,各学科专业(领域)成立复试小组,在本学院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领导小组领导下实施复试工作。复试小组成员不少于5人,实行组长负责制。组长由相关专业负责人或者学科带头人担任,成员由本学科导师或副高及以上职称的专职教师组成。复试小组负责制定本学科专业(领域)的复试实施细则和工作流程,具体实施复试考核工作。

  复试

  考生进入复试的条件

  数学专业、系统科学专业和学科教学(数学)专业分数线严格执行教育部2023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进入复试分数基本要求。

  (二)复试方式及报到时间

  我院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均采用线下现场复试方式进行。一志愿考生复试拟于3月30日进行。调剂考生复试时间根据研招网调剂系统开通时间确定并提前公布,详细时间与地点安排待复试时间确定后第一时间通知考生。

  (三)复试报到准备材料

  1. 应届本科毕业生

  (1)准考证、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

  (2)高校教务部门颁发的且注册记录完整的学生证

  (3)《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打印件

  (4)《聊城大学招收攻读硕士研究生思想政治品德审查表》

  (5)成人高校应届本科生还应出具所在学校成教部门提供的应届生证明;自学考试应届本科生,还应出具自考成绩单;网络教育应届本科生还应提供网络教育高校出具的应届毕业证明

  (6)一张1寸近期免冠照片

  2. 往届本科毕业生

  (1)准考证、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

  (2)本科毕业证书原件及复印件

  (3)《聊城大学招收攻读硕士研究生思想政治品德审查表》

  (4)《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打印件(因毕业时间早而不能在线验证的,需提供教育部《中国高等教育学历认证报告》)

  (5)一张1寸近期免冠照片

  3. 同等学力考生

  (1)准考证、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

  (2)专科毕业证或本科结业证原件及复印件

  (3)《聊城大学招收攻读硕士研究生思想政治品德审查表》

  (4)一张1寸近期免冠照片

  4. “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计划考生

  (1)应(往)届本科毕业生材料(同上)

  (2)入伍前学籍学历材料

  (3)《入伍批准书》和《退出现役证》原件及复印件

  审查说明:

  同等学力考生是指获得国家承认的高职高专毕业证书考生,截止到2023年9月1日已经工作2年或2年以上具有相当于本科毕业同等学力水平的考生,含成教、自考、夜大、网络教育等形式的专科毕业生。国家承认学历的本科结业生按同等学力考生对待。

  同等学力考生在初试报名时未按同等学力报考,须在复试报到时向资格审查老师主动说明,并参加加试;如未向资格审核老师说明,一经发现将取消其复试录取资格。

  (四)收取复试费

  复试收费标准执行《山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山东省财政厅关于重新明确研究生招生考试收费标准的通知》(鲁发改成本〔2020〕616号)的规定,复试考生须交纳复试费180元,同等学力加试考生须另缴纳120元加试费。

  学院在复试现场安排专人负责费用收取工作,考生通过手机扫描学校财务统一发放的收费二维码,填写身份证号信息验证身份后,按系统显示金额缴费。学院不接受其他支付方式收取费用。

  (五)复试内容

  复试内容包括专业笔试(技能测试)、外语听力与口语测试、专业综合面试三部分。

  1. 专业笔试或技能测试。数学、系统科学专业复试科目:概率论与常微分方程,学科教学(数学)专业复试科目:数学分析与解析几何。考试时间为2小时,分值为100分,60分为及格,不及格者不予录取。

  2. 外语听力与口语测试。主要测试考生理解能力和运用外语知识与技能进行口头交际的能力,时间以每人10分钟为宜,分值为100分,60分为及格,不及格者不予录取。

  3. 专业综合面试。专业综合面试全面考核考生对本学科理论知识和应用技能掌握程度,利用所学理论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对本学科发展动态的了解以及在本专业领域发展的潜力,并对专业外语水平、创新意识、创新能力、协作精神、人文素养、举止、表达和礼仪等综合素质全面考查。时间以每人20分钟为宜,分值为100分,60分为及格,不及格者不予录取。

  4. 同等学力加试。对符合参加复试基本要求的同等学力考生(含高职高专考生、本科结业考生)必须进行加试。数学、系统科学专业加试科目:拓扑学,近世代数,学科教学(数学)专业加试科目:概率论、常微分方程。加试方式为笔试,考试时间每门为2小时,每门满分为100分。同等学力考生的加试科目成绩不计入复试总成绩,60分为及格,不及格者不予录取。

  5. 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学院对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工作学习态度、职业道德、遵纪守法、诚实守信、心理健康情况等方面进行考核。考核结果以合格、不合格计。考核不合格的考生不予录取。

  三、调剂

  (一)基本要求

  调剂考生需符合以下条件:

  1. 初试成绩达到教育部统一规定的A类地区的全国初试成绩基本要求(单科、总分)。

  2. 拟调剂专业与第一志愿报考专业相同或相近,应在同一学科门类范围内(可授予不同学科门类学位的专业可跨门类在对应专业所属一级学科范围内进行调剂)。

  3. 初试科目与拟调剂专业初试科目相同或相近,其中初试全国统一命题科目应与拟调剂专业全国统一命题科目相同;未考统考科目的考生不能调入设统考科目的专业。

  4. 报考“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计划的考生,申请调剂到普通计划录取,其初试成绩须达到普通计划的复试基本要求。符合条件的,可按规定享受退役大学生士兵初试加分政策。报考普通计划的退役大学生士兵考生,可申请调剂到“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计划录取,其初试成绩须符合“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计划的复试基本要求。纳入“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计划招录的考生,不再享受退役大学生士兵加分政策。

  5. 对申请学院同一专业、初试科目完全相同的调剂考生,按考生初试成绩择优确定进入复试的考生名单。

  (二)调剂程序

  1. 学校根据生源情况和分专业计划在研招网调剂系统中公布调剂余缺信息。考生登录研招网调剂系统填报调剂志愿。调剂(包括接收外校调剂生与校内调剂生)须通过“全国硕士招生调剂服务系统”进行。

  2. 学院按照调剂工作要求负责筛选确定调剂名单,并及时反馈给招生工作处,由招生工作处通过调剂系统向我校同意接收调剂的考生发送复试通知。

  3. 调剂考生须在我校通过调剂系统发送的复试通知所规定的时间内,完成调剂系统中的有关确认操作,否则视为自动放弃。请考生参加调剂复试期间保持电话畅通。

  四、录取

  (一)总成绩核算方式

  总成绩计算(成绩为百分制):考生总成绩="初试成绩÷5×0.7+复试成绩×0.3。复试成绩=外语听力与口语测试成绩×0.2+专业笔试(技能测试)成绩×0.4+综合面试成绩×0.4,复试成绩满分100分。

  (二)总成绩排名方式

  1. 按照学院分专业总成绩排名,总成绩相同时按初试成绩排名录取。

  2. 一志愿考生和调剂考生分别排名,优先录取第一志愿考生。调剂考生按照剩余计划,同批次复试考生从高分到低分排名录取,不同批次复试考生按各自批次的先后顺序录取。

  3. 若复试合格考生放弃录取资格,依次按上述顺序递补。

  4. 报考“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计划考生单独排序。

  (三)拟录取名单的确定

  学院根据总成绩排名方式,并结合其平时学习成绩和思想政治表现、业务素质以及身体健康状况从高分到低分择优确定分专业拟录取名单。

  五、相关工作制度

  (一)责任追究制度。加强领导,严肃纪律,实行责任追究制度。对违反复试有关规定的单位或个人,根据情节轻重给予批评教育、纪律处分或取消导师资格和专业招生计划,直至追究其法律责任。

  (二)信息公开制度。复试录取工作方案、复试名单、拟录取名单、咨询和申诉渠道等信息及时在我校研究生处网站上公布,接受考生的监督,公示时间不少于10个工作日。

  (三)复议制度。数学科学学院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领导小组对本单位考生的复试结果负责。考生如有异议,可在规定时限(自公布复试成绩之日起三个工作日)内提出投诉,学院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领导小组应当及时进行调查、处理,向考生做出书面答复,并报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备案。

  (四)监督制度。聊城大学数学科学学院2023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举报电话:0635-8238561;聊城大学复试录取工作举报电话:0635-8239267,8239006;邮箱:yzb10447@126.com。

  数学科学学院考生咨询电话:薄老师:0635-8238758,15864908012;赵老师:0635-8238282

  聊城大学数学科学学院

  2023年3月25日

数学科学学院 聊城大学西校区11号教学楼
办公电话:8238817 邮箱:math@lcu.edu.cn
Copyright © 2022 math.lcu.edu.cn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