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大学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简介

  一、历史沿革

  聊城大学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始建于 1974 年山东师范学院(现山东师范大学)聊城分院数学教育专业,办学历史悠久,学风浓厚;1979 年知名数学家杨子胥教授于本专业开始招收基础数学方向研究生;2002 年、2005 年先后获批基础数学、应用数学二级学科硕士授权点;2016 年成为山东省首批公费师范生培养专业;2017 年数学学科获批一级学科硕士授权点;2020 年通过教育部师范类专业中学教育二级认证,专业获得教师资格证自主面试权;2021 年获批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掌握数学科学的基本理论与基本方法,具备运用数学知识、使用计算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受到科学研究的初步训练,能在科技、教育和经济部门从事研究、教学工作或在生产经营及管理部门从事实际应用、开发研究和管理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本专业适应国家基础教育改革发展要求,立足鲁西,服务山东,培养政治觉悟高、师德师风高尚、教育情怀深厚、热爱中学数学教育事业,掌握数学与应用数学的基本理论与方法,熟悉数学研究与数学教育的基本规律,具有一定的数学教育教学能力、科学研究能力、知识更新能力与实践创新能力,能在中学从事教育教学及管理工作,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中学数学教师。

  三、培养模式

  秉持“学生为本”“师德为先”“能力为重”及“终身学习”四大理念,以产出为导向,修订培养方案,建构了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的协同育人的“一体两翼”式培养体系,与地方教育行政部门和中学建立了权责明晰、稳定协调、合作共赢的“三位一体”协同培养机制,形成了教师培养、培训、研究和服务一体化的合作共同体。坚持以学生为中心,构建了以通识教育、专业教育、教师教育、实践教育为主的“四维一体”培养模式。

  四、师资力量

   专业师资力量雄厚。现有教职工 62 人,其中,特聘教授 7 人,教授 9 人,副教授 26 人,博士 52 人,全国优秀教师 1 人,山东省教学名师 1 人,山东省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 2 人,山东省优青获得者 1人。具有硕、博学历专业教师占比 90%以上,高级职称占比达 60%,45 岁以下青年教师均具有博士学位,年富力强,教学能力突出。

  五、办学条件

  高标准的培养目标离不开高水准的办学条件。聊城大学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是山东省首批特色专业建设点;山东省首批应用型特色名校省财政重点支持专业;山东省应用型立项重点建设专业群支撑专业;山东省成人高等教育品牌专业;一级学科硕士授权单位;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具有研究生推免资格(包括基础数学、应用数学、学科教学、课程与教学论等);2020 年本专业作为山东省首批通过教育部师范类中学教育二级认证专业,获得了国家教师资格证考试的自主面试权。专业建有中俄数学联合研究中心、数据科学研究中心、矩阵半张量积理论研究中心、鲁西生物医学大数据研究院;建有“三字一话”训练室、微格技能训练教室、数学实验教室,条件优越,设施一流。

  六、主干课程

     专业教育课程有数学分析、解析几何、高等代数、数学实验、数学建模等。教师教育课程有发展与教育心理学、教育学概论、教师职业道德与专业发展、班主任工作、现代教育技术、数学教学论等。实践教学课程包括教师职业基本技能微格教学训练、三字一话、教育见习、教育研习与教育实习等。通识教育必修课程有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中国近现代史纲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形势与政策、大学语文、大学英语、公共体育、军事理论等。通识教育选修课程为不同性格、不同爱好的同学提供了文学、艺术、哲学、经济、计算机、语言学、教育、体育等各方面的兴趣课程。

  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开展第二课堂教育活动,加强师德规范、教育情怀的养成,组织“爱心支教”“教育与关爱”“千村行动”等特色实践活动,积极引导学生“扎根基层”“乐教善教”。

  七、办学特色

 (1)专业将数学、师范与大数据教育相结合,形成“数学教育为茎、数据教育为叶、师范教育为果”的办学特色;

 (2)专业是聊城大学第一个通过教育部师范类中教二级专业认证的专业,专业具有教师资格证自主面试权;

 (3)专业形成了以教师教育人才培养为主体、以创新实验平台和中外合作培养为重要支撑的“一体两翼”式人才培养模式。

  八、培养成效

    经过专业学习,本专业学生的各项素质与能力都有长足进步。近三年,专业学生在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中,11 人获国家级一等奖,15人获国家二等奖,41 人获国家三等奖,近 200 人获得省级奖励;在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中,6 人获国家二等奖,200 余人获得省级奖励;在山东省师范生从业技能大赛中 1 人获一等奖,3 人二等奖,10人三等奖。

    近 50 年来,立足鲁西,服务山东,对接地方教育需求,培养了一大批区域基础数学教育骨干,为山东省基层教育培养了 8000 余名数学教师,强有力地支撑了山东省基础数学教育事业的发展。

  九、发展前景

  数学巨匠高斯曾将数学誉为科学的皇后。它兼备逻辑美与形式美,严谨而又随意,是人类对自然法则的高度概括和总结,是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学科之一。学习数学所修炼的逻辑思维,仿佛是一瓶万金油,未来无论投身于哪个行业,加上点数学,都能迎刃而解。

    (1)升学读研读博,任教于高校专业学子扎实奋进、刻苦求学。四年来有近 300 名学生升学成功,考取学校有华东师范大学、山东大学、中国海洋大学、中国石油大学等 985,211 名校。专业近四年考研升学率稳定在 30%左右。

     (2)进入中小学任教学高为师,身正为范,本专业中小学教师就业率稳定在 98%以上。专业毕业生职业发展水平高。据不完全统计,从事中学数学教学的毕业生中具有高级职称的占 21%;获得市级及以上荣誉称号的占52%,获得校级及以上荣誉称号的占 95%,其中不乏全国优秀教师、山东省特级教师以及齐鲁名师等优秀教育教学人才。特别地,聊城市第一中学、第二中学、第三中学、第四中学,高唐县第一中学,临清京华中学等聊城重点中学的校长或业务副校长均为本专业毕业生。

    欢迎各位同学报考聊城大学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聊城大学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期待您的到来!欢迎来电咨询我们。

  联系方式

  聊城大学数学科学学院:0635-8238326;

  聊城大学招生处咨询:0635-8239405;

     聊城大学招生官方微信:

数学科学学院 聊城大学西校区11号教学楼
办公电话:8238817 邮箱:math@lcu.edu.cn
Copyright © 2022 math.lcu.edu.cn , All Rights Reserved.